简二

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

【原创】几度春(四十四)

实际红豆成熟大概两个月多一点,但是因为是古代,农业没现在发达,所以我翻了个倍,以及北域寒冷,作物生长周期延长。

——


莫凌云回到凌霄殿时,他那一堆作物还没死,有些已经冒出芽来了,他换了身轻便的衣服,扛着锄头就往自己地里去了。

年磬还没走,拎着个壶跟他一块儿给作物浇水,等忙活完了,两兄弟才在田边坐下,年磬拍了拍衣袖,又看向莫凌云,犹疑道:“你还没筑基?”

“对啊。”莫凌云答得自然。

“怎么会呢,你一个天灵根,跟你同届进来的双灵根都有不少筑基成功了。”年磬一向是不解便问,莫凌云这都快入门一年了,周身灵气波动竟还是修士最基础的练气期。

“这个……”莫凌云还没说完,就被正向他们走来的景容打断了:“是我疏忽,未曾督促凌云勤加修习。”

年磬忙起身行礼,“师伯!”

“无需多礼。”景容在两人身前站定,莫凌云虽不解景容为什么打断了他的话,也没开口问,只静静望着正看他的景容。

年磬似觉尴尬,告辞道:“戒律堂还有些事,景师伯和大师兄既然回来了,我就先告退了。”

“好。”仍是景容作答,等年磬走远了,他才收回了视线,看着明显翻过一遍的地,问着:“又种了新的作物么?”

“嗯啊。”莫凌云点头,指着新开出来那块地,骄傲道:“我刚把红豆种下去,听说它在北域生长慢些,那等来年春收,我就可以给师尊煮红豆羹吃了。”

红豆在南境生长发芽,需四月有余,在北境,生长期延长的同时,还得防冻害,虽是如此,莫凌云对自己能把红豆种出来还是相当有信心的。

“来年春收么?”景容若有所思,他此次归来,只觉境界似有松动,莫约是压不住修为要进入元婴后期了,怕是接下来一段时间都得闭关的。

可莫凌云入门即将一载,又是天灵根,至今未步入筑基期之事已然惹得不少人生疑,他就怕他这一闭关,莫凌云这边出事。

他还答应了带莫凌云去种玉山看花,可是这次闭关,也不知道得多久才能出来了。

“对啊,明年春收红豆肯定熟了。”莫凌云应着,见景容发愣,不禁问道:“师尊有心事?”

景容被莫凌云一声叫回了神,“凌云想修炼么?”

莫凌云一呆,没想到景容是在想这事,他眨了眨眼,放轻声调应着:“想是想的,不过也没办法吧,随缘啦。”

景容良久未答,开口时却已不再纠缠这个话题:“过些日子,我带你去看花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景容没选立刻闭关突破,反是挑了晴日带莫凌云上种玉山去,这还未入山,莫凌云便知景容确实没有骗他,隔得虽远,仍可见那漫山白雪之色。

他拉了拉景容衣袖,问:“师尊今儿怎么穿月白了?”

景容停下步子,回头应道:“我怕色浅,山风起,你便寻不到我了。”

月白介于蓝白之间,不同于月牙白的浅,更不会在这乱花纷起时让人看错而寻不到踪迹。

可等真上了山,风起梨花扬时,莫凌云仍觉得,他看不真切,那一袭月白融入漫天花雨中,待回首,那双眼望向他时,莫凌云只觉两人相隔万里云间。

似曾相识的场景,他似如旧般握住了景容手腕。

“凌云?”景容唤。

“……师尊走慢些,我有点跟不上。”莫凌云一顿,出口的话却是变了个彻彻底底。

“好。”他既开了口,景容自然放缓了步子,引着他看这连绵山花,种玉山虽是以梨树和苹果树为主,路上也有不少新生野花的,亦多是偏白。

行至那最高梨花树下,景容停了步子,他抬手拜了拜,道:“我只愿凌云岁岁康乐,无忧无疾。”

昔时师尊让他在这梨花树下立誓捍卫人间正道,今时他带来了他唯一的徒弟,不求莫凌云如何空前绝后,但求他平生喜乐无疾。

莫凌云也跟着拜了拜,却没说什么,只是景容话落时,他微微一怔。

“凌云有想要去做的事吗?”景容拜了古树,方转身与莫凌云相对。

“我吗?”莫凌云闻言一顿,不怎么确定地说着:“我想仗剑天涯。”

说完了他自己倒是不好意思了起来,试图补救:“这种想法……会不会太空了……”

“既是你想做的,便不会。”景容仍是温和,复垂眸轻声说着:“过些日子我要闭关以求突破元婴后期,你可要照顾好自己,莫要被人欺负了去,也切记,不可暴露你先天经脉破碎之事。”

莫凌云没太听得进去,他视线尽数被景容垂眸时眼睑上那一颗小痣吸引了去,想来他们相识近一载,他竟至今时才发觉,景容右眼睑上有颗痣,极小的痣,睁眼时便看不见了。

莫凌云伸手去碰,景容一惊,也没躲开,下意识的信任让他觉得,凌云是不会伤他的。

“师尊这儿,竟有颗小痣。”莫凌云轻声说着。

“生来便有。”景容应,听道门的长辈说,此痣多难,他倒也不在意,一直没有挑了去。

可凌云说:“很好看。”

景容心下一跳,说不清这是怎样的情绪,他只得僵硬地转回原本话题:“切记,我闭关时,不可让他人知晓你经脉之事,一切等我出关了再处理。”

“好。”莫凌云答得温柔,古树在风轻吹下枝头摇曳,散漫花雨纷飞下是人影成双,这是北域的夏花烂漫时,可比冬来山雪皑。

玄天宗一年一度的广收门徒定在七月,如今宗主与两峰峰主都在闭关,景容身为玄天宗首席,自然是要与会讨论的,除去清玄师叔、秦方师叔、九尘师叔外,还有其他长老也参与了讨论。

景容本无意收徒,何况他闭关在即,有意也没空,他只静静听着,被点名了才仓促抬眼看去。

“我说师侄啊,你好歹也是个元婴修士了,又是咱宗门的顶梁柱之一,合该多收俩聪慧的徒弟,也好多给咱养点好苗子。”原是秦方师叔开了口,在座长老众多,他便也学着些咬文嚼字了。

“小侄暂无收徒之意。”景容作答,不知怎的,他突然想起了凌云,收凌云为徒本是意外,如今他对这徒弟认可度是越来越高了。

“你不是已经收了一个嘛?”秦方道人满不在乎,“不愿多收也没事,再收一个凑一对呗;孤零零的一个徒弟多没排面啊。”

秦方道人这话音一落,对首的清玄道人便似笑非笑地看向他,一个徒弟,没排面,这不正说的清玄道人吗?秦方道人一瞪眼,忙摆手,改口道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说,哎呀!”

秦方道人本就是个嘴笨的,对着自己思慕良久的清玄道人更是讲不出话了,只能瞪着个眼干着急,他刚刚是不是惹清玄生气了?怎么办怎么办……

“秦方的意思是,这次收徒,段家那小子也会来,听说是一心冲着你来的。”倒是清玄道人替秦方道人解了围,只听她淡淡说着:“听闻他年前便已筑基成功,只等着玄天宗开山拜师了,景容你若是当真收了他,也不失为一桩美事。”

“药王谷段家?”主要负责玄天宗杂事的林长老插话,此次宗门收徒,不出意外应当是他来主持的。

“对对对。”秦方道人猛点头,刚刚清玄帮他说话了,开心。

“药王谷传人,来我玄天宗做什么。”对于这件事,宁九尘态度可没那么好了,自药王谷大力培养的清玄出谷拜入玄天宗门下起,两者间关系就不大紧密了,如今清玄倒是坦荡,还能坐在这跟他们讨论药王谷传人。

“听说他不爱丹修之道,非要舞刀弄剑寻个出路。”似调侃的话从清玄嘴里说出来,那可就有些嘲讽意味了。

景容没插话,等各位长辈说完了,才抿唇答道:“我闭关在即,收徒之事容后再议。”

“我瞅着你那徒弟还没筑基啊?”秦方道人刚一开口,就被灵力弹了一下,不重,但是能清晰地感受到,这事是清玄道人干的事,就算不知道自己哪儿错了,他也知道自己不会讲话,清玄收拾他肯定是他又说错话了。

秦方道人索性闭了嘴,委屈地瞅了眼对首面无波澜的清玄道人,哪知清玄道人连个眼神都没给他,只开口道:“好了,今儿就说到这吧,别耽搁景容闭关突破去。”

待众位峰主长老离去后,清玄道人才若有所思地看了眼对首沉默的景容,抬手指了指他,又霎时收回,道:“我总觉着,景容你有些变了。”

“师叔何出此言?”景容一呆。

“真的。”清玄道人笃定。


评论

热度(9)